第五天:Marcus

Marcus 的父母吸毒,所以他天生視盲。他早產了三個月,在保溫箱裡住了六週,祇有 10% 的機會能夠活下來;不過他現在已經 31 歲了。

他在一家 AT+T 轉譯中心工作,幫忙在聾人及聽人之間轉譯電話。他們是這樣運作的:

  1. 假設有個聾人或聽障的人,我們就先叫她 Melissa 好了,用她的 TDD 或電腦撥號到中心來。
  2. Melissa 鍵入她想要交談的對象的名字和號碼;就先假設那個人叫 Todd 吧。
  3. Marcus 就會打電話給 Todd ,然後告訴他有個叫 Melissa 的人從轉譯中心要打電話給他。
  4. 不論 Melissa 鍵入了甚麼, Marcus 都會從他的 ALVA 可覆新布拉耶點字顯示器 上讀到。任何 Melissa 輸入的字都會被即時地轉換成布拉耶點字。
  5. 不論 Todd 說了甚麼, Marcus 都會以每分鐘 110 字的神速打給 Melissa 看。

無論是 Melissa 或 Todd 都不知道(其實也不在乎) Marcus 是盲人。唯一的線索就祇有 ALVA 的針上下移動時所發出的規律噪音,聽起來有點像遠處打字機所傳來的聲音。

Marcus 的眼睛跟大腦之間真的甚麼都沒有了。雖然如此,每個下午當太陽光從窗戶射進他的隔間時,他還是會抱怨著因此頭痛不已,然後把百葉窗拉上。

Marcus 在家裡的時候也會拿 ALVA 搭配全螢幕 DOS 視窗裡的 Lynx 純文字瀏覽器使用。他在家裡讀這些網頁的方法,就跟他工作時的作法一樣:用布拉耶點字,一次讀一列。他討厭螢幕朗讀軟體,就算有一套也不想聽;因為他總是習慣一回到家就把收音機轉到最大聲,直到睡前纔關上。

當他聽著收音機在網路上漫遊時,他也會用電話跟其他人聊天。他每週至少都會跟 100 個人講過電話;這聽起來很不尋常,不過他自己卻完全不曉得。如果妳曾經玩過「六度分離」這個遊戲,試圖尋找妳跟世界上任何另一個人的關聯時,妳很可能會發現 Marcus 就是妳的六度親人之一。他就是那種三姑六婆型的人,即使是最有經驗的市場老手也未必能夠打斷他的話;就是因為有他這種人,所以妳的電話公司纔會不打算提供無限市內通話的選擇。他熱衷於告訴親朋好友們,剛剛看到了多酷的網站。事實上他刻意地使用了「看到」這個字眼,因為他曉得這會讓他們覺得不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