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天:提供表格摘要

最後一件製作表格的重要步驟乃是提供摘要。表格摘要永遠不會在視覺性瀏覽器中顯示出來,而是設計給螢幕朗讀軟體跟語音瀏覽器用的。它的功能正如其名:就是一份摘要、一份比標題還要長的描述。通常摘要會跟在標題之後被唸出來。

每個表格都該有個摘要。如果妳用了月曆,這個摘要就很有可能祇是「帶有每一天文章鏈結的月曆」。如果妳拿表格來排版,就該在摘要的地方留空,指示說這個表格僅是拿來用於排版之用,而不是要用來呈現表格化的資料。(這就很像妳在祇用來的圖片裡的時候,把 ALT 屬性留空一樣。我們將在星期一討論這個「卡位圖片」。)

誰因此獲益?

  1. Jackie 從中獲益了。因為當 JAWS 遇到妳的月曆時, Jackie 可以聽見「 Summary: Monthly calendar with links to each day's posts. 」。然後她還會聽見標題,接著她聽見了表格標頭,於是她得以導覽於月曆中。
  2. iCab 的使用者從中獲益了。因為 iCab 可以用 Mac OS 內建的文字轉語音能力把網頁唸出來,而它也會把所有有被定義的表格摘要唸出來。

怎麼做:月曆

在 Movable Type 中,從妳的主索引模版裡尋找月曆的部分(同樣地,妳可以搜尋「 calendarhead 」就差不多能找到了)。妳會看到像這樣的 <table>

<table border="0" cellspacing="4" cellpadding="0">

請改成這樣:

<table border="0" cellspacing="4" cellpadding="0" summary="帶有每一天文章鏈結的月曆">

在 Radio 中,程序就跟我們前幾天所做的很像。

  1. 在 Radio 裡,開啟實際的 Radio 應用程式。如果是在 Windows 的話,從系統列裡在小 Radio 圖示上按滑鼠右鍵,然後選擇「 Open Radio 」。
  2. 在「 Tools 」選單裡,選擇「 Developers 」,然後選「 Jump... 」 (Control+J) 。跳至「 system.verbs.builtins.radio.weblog.drawCalendar 」(不含引號)。
  3. 現在到「 Edit 」選單裡,選「 Find and Replace 」,然後選「 Find... 」 (Control+F) 並且尋找「 draw the month and year 」。這樣應該會展現出某列寫著「 bundle // draw the month and year 」的東西,並且設成高亮度。在三角形上雙擊以顯示出函式碼,它們看起來應該像這樣:

    add ("<table cellspacing=\"0\" border=\"0\" class=\"hCalendarTable\">"); indentLevel++

  4. 請改成這樣:

    add ("<table summary=\"Monthly calendar with links to each day's posts\" cellspacing=\"0\" border=\"0\" class=\"hCalendarTable\">"); indentLevel++

怎麼做:排版表格

如果妳把表格用於排版,請在每個表格裡加入 summary="" 。這可以用搜尋和取代輕易完成。請搜尋這個:

<table

然後取代成這樣:

<table sum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