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天:撰寫親和力聲明

既然妳已經採行了這一系列的訣竅,現在就該撰寫一份親和力聲明,詳細列出站台上所有的親和力特色。

誰因此獲益?

  1. Bill 從中獲益了。因為他十分仰賴鍵盤來導覽,而且如果他能夠知道相關訊息的話,就很可能會用到妳的accesskey 快速鍵。很不幸地, Mozilla 不會用任何方法把這些設定唸出來或者顯示出來給使用者看,所以妳得自己列出來。
  2. 許多其他使用者都從中獲益了,因為他們能夠由此得知,如何把她們自己的軟體用得更出神入化。舉例來說, Lillian 並不知道她可以設定瀏覽器的預設文字尺寸,直到有人跟她說可以這麼做;現在她終於可以更容易地閱讀妳的站台了(當然,妳得先使用相對字體大小)。 Netscape 和 Mozilla 的使用者也許並不知道她們能夠開啟網站導覽列,從妳以鏈結為主的導覽協助中獲益(「檢視」選單,「顯示/隱藏」,「網站導覽列」,「需要時才顯示」。很不幸地,這個功能在最後一刻從 Mozilla 1.0 最終版裡被拿掉了,不過 1.1 版時又被加回來了)。
  3. 其他網頁設計師從中獲益了,因為她們將能夠看到且學到妳所花時間採行的這些親和力訣竅。

怎麼做

在 Radio 或 Manila 中,妳可以把親和力聲明當作是一則故事( Radio 或 Manila 工具列上的「 Stories 」)來發表,所以它將有自己的網址。要不然就是直接建立起新的文章,並且在儲存後把它的網址記下來;稍後妳將會用上。

妳第一件該做的事情是列出妳所定義過的 accesskey 快速鍵,因為多數的瀏覽器既不會把這些快速鍵唸出來,也不會讓他們被顯示出來。同時也要記得列出親和力聲明本身的 accesskey (通常會是 accesskey="0" ,我們馬上就會看到了)。

在這之後,妳還該列出所有妳採行的親和力特色。如果妳祇有採行某幾個訣竅的話,就祇提出妳真的用上的那幾個就好。這會是很有啟發性的經驗,就跟妳在更新履歷時一樣;當妳第一次得到工作時,妳將瞭解到妳到底曾經做過了些甚麼事。妳已經做很多事了。

如果妳高興的話,還可以概略地描述一下為什麼要採行這些特色(像是「對於螢幕朗讀軟體的使用者來說會更好用」、「這是設計給純文字瀏覽器的使用者的」、「這是為了無法分辨顏色的使用者所設計的」之類)。請記住,親和力聲明可能會被更多殘障的使用者所閱讀,所以它不但該具備詳盡的情報性(給那些直接獲益的人),還該具備教育性(給那些拿妳的站台來當範例的網頁設計師)。或者除了妳自己解釋之外,妳還可以連結到這本書裡的任一天的內容,當然也可以就祇是連結到本書的首頁

最後,讓妳的站台裡每一頁都連結到妳的親和力聲明;妳可以放在全站的導覽列,也可以放在每一頁的註腳。指定這個鏈結的標題以及 accesskey="0" ,就像這樣:

<a href="accessibility_statement.html" title="本站的親和力特色" accesskey="0">親和力聲明</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