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本書定名為《深入親和力:在 30 天內打造更具親和力的網站》,它將會回答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該讓我的網站更具親和力?」如果妳根本就沒有自己的網站的話,顯然就不會成為本書的讀者了。第二個問題是「該如何讓我的網站更具親和力?」如果第一個問題的回答說服不了妳,那麼第二個問題大概也將無法引起妳的興趣。

為了回答第一個問題,我會先介紹以下五個人的特徵素描:JackieMichaelBillLillianMarcus。這些人有幾個共同點:

  1. 她們都有身體上、心理上、以及技術上的障礙,使得網際網路的使用更為困難。
  2. 雖然她們都是虛構人物,卻能反映出現實生活中被障礙所困擾的人們;同時她們也以相對應的方式使用網際網路。
  3. 她們瀏覽妳的網站時,都會遇到困難。

為了回答第二個問題,我會介紹 25 個能夠立即套用在妳網站上的訣竅,讓它更具親和力。雖然這些概念可以應用到所有網站上,但我祇會專注在幾種熱門網誌工具 (weblogging tools) 的實作方面。如果妳使用的是其他的出版工具或模版系統的話,就得確定如何在那些工具上實作這些訣竅。

每個訣竅都會著重在單一概念上;我會解釋它背後的原因,並指出誰會因為妳實作而獲益。這也是我們先談到特徵素描的原因,因為這能把第一個問題的語調從「為什麼我得煩惱這些?」轉變為「誰將因此而獲益?」於是我們可以回答「Marcus 將能從中獲益。」「為什麼 Marcus 能從中獲益?」「好,讓我們從這點來看......」,如此進行。

即使妳不是 HTML 專家也甭緊張。就算妳的網站只是個人網誌,而且打從妳選好模版的第一天後就沒再去碰過它們,也別太擔心。我不是要妳徹底地重新設計網站,一邊咒罵妳那些巢狀表格,一邊把它們轉換成 XHTMLCSS 語法。我們只不過是要聊聊妳現有的基礎,然後利用一些小巧卻重要的步驟讓它們變得更好。Jackie、Michael、Bill、Lillian 及 Marcus 都會為妳的體貼入微而感動不已。